当前位置

首页>文化嵩山>建筑> 初祖庵

初祖庵

创建于北宋宣和七年(公元1125年),历代每有修葺,主要构件仍为北宋原物。

它是河南省现在最古老的一座木石结构建筑,在建筑学术上具极高价值。

殿门有砖雕对联:“在西天二十八祖,过东土初开少林。”

殿内供达摩像,并二祖慧可、三祖僧粲、四祖道信、五祖弘忍。

东、北、西三壁上尚存人物彩绘23幅,另有5幅在历代修葺已被毁坏,内容为初祖达摩以下三十六位禅宗祖师。

绘制年代约在明末,形象质朴古拙。

彩绘以下群肩石上,以及大殿的十二根檐柱,四根内柱,神龛须弥座束腰部分,各面多雕缠枝花卉,花卉之中雕麒麟、狮子、山水、古刹、海水、渡舟、小桥、流水、人物故事等,画面非常丰富,造型生动,构思巧妙,意境悠远,刀法劲健,皆为北宋宣和七年(公元125年)大殿创建时所刻,距今已有八百多年,是少林寺石刻中的珍品,也是我国石刻艺术的宝库之一。

殿前尚有传六祖手植柏一株,围四米多,传说六祖惠能回少林拜祖,用钵盂将树苗从广东带回,植于此地。

千佛阁

明代初祖庵住持福元创建。

内供达摩,并供观音菩萨像。

千佛阁前有北宋靖康元年(公元1126年)舍利石函一具,四面有线刻画,图中天王怒目圆睁,或持剑,或执杵;仕女手托花果,姿态优美;鬼王披头散发,凶相毕露。

刀法流畅自如,堪为上品。

初祖庵大殿

初祖庵大殿

庵院内尚有碑石40多通,其中著名的有:宋代黄庭坚《达摩颂碑》、蔡汴《达摩面壁之庵》,明刻《达摩面壁图》等。

初祖庵后五乳峰中峰之顶下10米之山坡有达摩洞一处,此为天然石洞,传说是初祖达摩面壁九年之修行处。

洞外有明万历甲辰(1604年)建的石牌坊一座,为二柱单间庑殿顶形式。

檐下用四攒斗拱,南面额枋题“默玄处”,北面额枋题“东来肇迹”。

山门

创建年代已无考证,当在金、元时代。

今山门是在1985-1986年在原址上重建。

面阔三间,进深两间,通高6.876米,为单檐悬山式建筑。

前后檐不施斗拱,用中柱式构架,中间开门。

在山门内、大殿前的甬道东侧有参天故柏一棵,传说为六祖惠能所种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