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嵩山资讯>景区新闻> 赴洛阳龙门旅游集团考察旅游标准化工作

赴洛阳龙门旅游集团考察旅游标准化工作

嵩山景区  浏览:797 次  时间:2020-08-16

  2020年7月12日,由登封市旅游局牵头,组织了登封市各大旅行社、酒店及我司景区管理部、市场营销部、发展运营部、人力资源部、财务部共8名人员赴洛阳考察旅游标准化工作,按照行业对口原则,我司人员主要考察了龙门旅游集团的标准化建设情况。

  洛阳龙门旅游集团隶属龙门文化旅游园区管理委员会领导。2009年12月10日,洛阳龙门旅游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揭牌,集团全称为“洛阳龙门旅游集团”,注册资本为1亿元。经营范围涵盖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要素及其所包含的旅游服务项目、旅游项目开发、投资及管理、旅游信息咨询、旅游产品、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旅游地产、旅游纪念品、旅游商品开发、制造、销售等旅游相关产业。目前取得的相关荣誉有:质量和环境管理体系认证证书;洛阳市市长质量奖;洛阳市旅游标准化示范单位;河南省旅游服务标准化试点企业;河南省服务名牌产品企业。现正积极准备申报国家旅游标准化试点单位和河南省省长质量奖工作。

  2012年3月,洛阳龙门旅游集团以洛阳市创建“全国旅游标准化试点市”为契机,开始了旅游标准化建设工作。专门成立了由班子成员和部门负责人组成的标准化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标准化办公室(为龙门旅游集团景管部固定专设机构),设办公室主任1名(级别相当于我司高级经理),副主任若干,全办公室共有11名人员,其中有研究生3名、副研究员1名,其余全是大学本科学历。其主要职责是:A级景区复验工作;双标(质量和环境)体系创建和复核工作;质量奖申报工作;旅游标准化申报、创建、实施、推进、督导工作;档案的归档和管理等工作。

  据了解,其旅游标准化工作主要历经了近一年半时间,分3个阶段推进:

  第一阶段:贯标培训阶段。由公司划拨专项资金,有计划地开展旅游服务标准化专业知识培训和各种形式多样的标准化宣传工作。由标准化办公室收集整理旅游服务的各项国家、行业、地方标准,分解至各单位、部门组织学习培训,重点是加强对管理层和标准化作业层干部职工的培训,做到人人学标准、人人知标准、人人做标准,增强执行标准的自觉性,树立标准化工作理念。另外,派专人参加省、市标准化培训班,组织人员分批次赴先进景区学习标准化工作先进经验,邀请业内精英进行岗位标准、工作规范、服务意识等各项培训。

  第二阶段:体系文件编制阶段。首先由一线工作人员结合自身的工作职责及工作需求制定标准,再由各单位、各部门一把手审核、把关,提交至标准化办公室,由标准办按照标准化模式及要求进行统一编排,还成立了标准化体系高级审核小组,对体系进行再提升,最后形成体系文件试用本。

  第三阶段:试运行阶段。将体系文件试用本下发至各单位、部门,要求员工严格按照体系文件开展工作。根据各单位、各部门对操作性不强的条款提出的反馈信息进行修改,同时,还根据云南大学专家对体系文件的建议进行进一步完善。

  截止目前,洛阳龙门旅游集团的体系文件已经过3次修改、完善,最终形成的共698页体系文件(定稿版)。该文件由基础服务标准体系、服务保障标准体系、服务提供标准体系三大部分组成。其中基础服务体系主要为收集的国家、行业、地方标准共42项;服务保障标准体系主要为环境、卫生、安全、财务、人力资源及设备设施等方面的标准共270余项;服务提供标准体系主要为各种服务提供过程及服务质量的评价与改进等方面的标准共170余项,并对照《全国旅游标准化试点企业评估表》归档整理的档案共30余盒。另外,洛阳龙门旅游集团还专门印制了《龙门石窟旅游标准化知识手册》的小册子,公司员工人手一册,以供学习。

  通过对洛阳龙门集团关于标准化建设工作的考察学习,为我司标准化建设工作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做法,我司将结合实际,对照标准要求,扎实工作、稳步推进,为我司创建省级旅游标准化示范企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河南嵩山少林文化旅游有限公司

二〇二〇年八月十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