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旅游指南>旅游攻略> 榆柳萧疏楼阁闲,月

榆柳萧疏楼阁闲,月

下雪啦,下雪啦!!2017年入冬以来嵩山第一场雪来的那么突然,又是那么的自然,飘逸的雪花飘飘洒洒的落到中岳大地上,一抬头,远处的嵩山被这场大雪染白了叠嶂的层峦,为这座文化圣山平添了几分圣洁与肃穆。

 

01.jpg

02.jpg

提起嵩山雪,不由想起诗人孟郊的诗句:“天津桥下冰初结,洛阳陌上行人绝。榆柳萧疏楼阁闲,月明直见嵩山雪。”当时的孟郊科考之后,还不知能否进士及第,正在东都洛阳焦躁而又无聊地闲等结果,于是一大早来到天津桥消闲。天气严寒,河水封冻,时候又早,道路上连一个行人也没有,附近几棵枝柯枯干的榆柳还掩映着一座曾经繁华而今萧条的楼阁,心情一时真是难以名状的落寞。但性情孤绝的孟郊还是从眼前的景象中振作起来,借着晓月把目光投向远方的嵩山,借助冷峻的嵩山雪,一抒自己志存高远的情怀。

03.jpg

 

04.jpg

由于嵩山是九朝古都洛阳通向东南平原的咽喉,又处在洛阳与北宋京都汴梁之间的黄金分割点上,自古以来,文人墨客到京都求取功名,免不了乘兴游览中岳,一旦科举或宦海失意,就近的嵩山又会立即成为其精神寄托。当时正在忧思中的孟郊借着晓月的辉映,从洛阳把目光投向了嵩山之巅的冰雪,就成了一件很自然的事情。虽“山之高者为嵩”,但由于文人墨客的垂青,久而久之,嵩山实际成了一块文化洼地,并最终沉淀成厚重的嵩山文化。

05.jpg

06.jpg

07.jpg

08.jpg

09.jpg

10.jpg

11.jpg

12.jpg

13.jpg

14.jpg

许多人只知“神光立雪”故事发生在嵩山,而不知“程门立雪”故事其实也发生在嵩山。如果你能抽出时间,到嵩阳书院的二程讲学的讲堂前,把心思真正静下来,静静地听听“程门立雪”故事。倘真有越来越多的人心能真正宁静下来,嵩山北魏、北宋时代“神光立雪”、“程门立雪”那样飘飘扬扬的大雪,也许会重新频繁光顾人间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