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旅游指南> 旅游安全

旅游安全

没有安全,便没有旅游。旅游安全是旅游业的生命线,是旅游业发展的基础和保障。

节假日期间旅游景区游客须知


节假日期间,少林寺景区人流骤增。景区游玩时,我们该如何预防火灾呢?

每逢节假日期间,少林寺景区人流聚增。景区游玩时,我们该如何预防火灾呢?

一、景区火灾的特点

1、景区内建筑多为木结构或者砖木结构,建筑物耐火极限低,导致景区建筑火灾具有燃烧猛烈,火势发展迅速的特点,而且过火后易坍塌、蔓延迅速;
2、景区建筑密集,多为建筑群,一旦发生火灾,容易造成“火烧连营”。特别是景区内寺庙等建筑设置了大量飘带、饰布等易燃织物,寺庙内的香火、油灯、蜡烛等明火使用广泛,一旦用火不慎极易发生火灾;
3、景区普遍远离市区,交通不便,而且景区建筑台阶众多,门窄槛高,供水困难。加之游客密集,难以迅速组织疏散;
4、景区树木众多,通风条件好,一旦发生火灾,蔓延很快。另外,景区宗教活动用火,雷击起火,以及人为燃放烟花爆竹等,都极易引发火灾。

二、景区消防安全注意事项

1、游客进入景区要注意消防安全疏散通道以及消防方面的提示;
2、请不要在景区内吸烟和动用用火;
3、请不要进景区内携带易燃易爆物品;
4、请管好孩子,教育他们在景区不要玩火和随意动用明火;
5、发现火灾时,请立即通过疏散通道疏散逃生,不要贪恋财物;
6、如未受过灭火专门训练,请不要尝试扑救较大火灾;
7、如有可能,在发生火灾时,请及时拔打119电话报警,并通过呼喊等方式向其他游客和工作人员报警;
8、发生火灾逃生时,请注意保持低姿,防止受到烟气损伤;
9、发生火灾被困时,请注意保持低姿,减少呼吸,防止烟气伤害,并尽可能发出求救信号,等待消防队员救援;
10、请随时注意用火、用电安全,请多学习消防基本常识。

山区火灾防范安全提示


春天天气转暖,春暖花开,到野外登山、踏青的群众越来越多,然而风干物燥,极易引发火灾。那么我们应该如何防范森林火灾呢?遇火后该如何自救呢?

1、出门进山区不要携带火种。不能携带火源,包括打火机、火柴盒便携液化气罐等易燃易爆物品进入山区,更不嗯呢该在山上用火,如野外烧烤、吸烟等。
2、山上遇火灾如何自救。

当遭遇山林火灾时,千万不要随意选择方向盲目乱逃,否则容易被浓烟烈火所困。首先,要正确判断风向,切不可与山火赛跑,一旦顺风而逃,极易被山火追上并围堵住;其次,也不能往山顶方向逃生,因为随着烟气上升,山火向山顶方向扩展会较快。最佳的逃生方法是用沾湿的毛巾捂住口鼻,并沿着逆风方向,向下或横走,选择植被稀疏的路线逃生。

当被山火围困时,应选择植被低矮的空旷地方,远离低洼地或坑、洞等容易沉淀烟尘的地方,将身上的易燃衣物除去,也可以将身上的衣服浸湿为自己多添一层保护,双手抱头卷曲躺在地上;如果时间允许,还可以主动点火烧掉周围的一些可燃物,制造出一块避难逃生区域,当烧出一片空地后,迅速进入空地卧倒避烟。

当顺利逃出火海时,要注意停留区域是否存在危险,春季蛇虫鼠蚁等出没较多,要特别防止蚊虫或者蛇、野兽、毒蜂的侵袭。

若不幸引火烧身,要尽快将衣服脱掉,将火拍灭或踩灭;如果来不及脱衣服,也可以卧倒在地上,通过翻滚把身上的火苗压灭,切不可迎风奔跑,否则会加剧身上的火势造成灼伤危险。

此外,由于山火在日间较难看见,市民在外出时,应随时留意飞灰和火烟味,如发现山火,除非山火范围很小以及有安全的逃生路径,否则切勿随意试图扑灭山火,应尽快远离火场,并拨打“119”火警电话报警求助。

自驾游山区行驶 安全防备的七点小提示


一、出行前最好对行驶路线的交通特点及天气情况有个大致的了解,并对所驾车辆进行一次认真检查保养。尤其是刹车、转向、灯光、轮(备)胎、机油、水箱等关键部件,一定要检查到位,确保灵敏有效。

二、行至山区拐弯路段或视野不好的盲区,一定要靠右侧行驶,并提前鸣笛,千万不要超速、超车或驶入逆行,因为随时可能有对面来车,避之不及。

三、驾驶手排挡车辆,车主要根据车速和上坡道路坡度情况及时换挡,保持发动机合理转速和最佳动力输出;下山路时要控制车速切记不要空挡滑行。

四、遇有前方出现堵车排队时,要顺序停车等候,不要盲目抢行,以免车辆堵死无法疏通。另外,行至山体旁易发生落石的地段时,要注意观察和尽快通过。

五、到达旅游景区后,要将车停到停车场或指定地点顺序停放,熄火后拉紧手刹挂上挡。最好将车头调向利于游玩后出走的方向,以免走时车多移不出来。

六、最好选择正式开放的景区景点出游,不要好猎奇而去野景野游。这些地方的道路交通、旅游设施等方面都还暂不具备安全条件和保障,发生危险的可能性较大。

七、在旅游旺季,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将在旅游路线及景区加派警力进行维护和保卫,并与有关部门保持联动。驾驶人员要自觉服从民警和管理人员的指挥疏导,并严格遵守沿途交通标志。当您一旦途中发生交通事故、车辆故障抛锚或遇其他困难时,可直接拨打122或110救助。

八、爬山时小心人群,避免发生踩踏、挤压。

九、在爬山前,一定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千万不要雨天爬山,爬山的时候要注意安全。另外,山里大都偏冷,要多穿衣服。

十、上山要沿着修好的道路或台阶走,不要盲目上山,要注意自身安全防范,千万不要小看马蜂、隐翅虫等,受伤后要及时救治,防止悲剧再次发生。

火灾警示